這篇是回應之前寫的"文學少女心得"那篇
事實上我在學校圖書館找到太宰治的那本"人間失格"
而以下就是我對人間失格的一些感想

人間失格這本書是太宰治最後的一本書

"人間失格不只是遺作,而是太宰治的公開遺書,只靠感情行動的大庭是太宰生涯的寫實,而對這種毫無理性的生方式,太宰的理性不斷自責"(以上為選編者傅博言)

我還沒有看過太宰的其他作品(聽說也是有很開朗的作品)
所以對於故事中的主角大庭葉藏是不是太宰的寫照
我無法斷言什麼

回到小說

這本人間失格的劇情其實非常簡單

寫著一個"我"偶然機會再遇到京橋酒店的老闆娘...

而老闆娘給了這個"我"大庭葉藏的三本手札以及三張照片

這三篇手札的內容聽說與太宰很多作品相符
所以有人說人間失格是太宰自傳作品之集大成


而小說的故事就從"我"對那些照片的想法開始了...


"有著不可思議表情的小孩"
"這般不可思議美貌的年輕人"
"未見過這麼不可思議的男子面孔"

故事最後以老闆涼的一句話做結...

"我們所認識的阿葉是非常正值、相當機靈,若不喝酒的話,不..就算喝了酒...他也是一個像神一樣的好孩子..."

但是前一句她又說"人變成那樣已經不行了"

所以...到底對於大庭葉藏這個人...
其實也是一種無奈感啊...

總覺得後面這段看過去的感覺是對於大庭這個人的惋惜
彷彿他變成這樣不是他的錯...而是時代.成長環境的因素造成

如果這真的是太宰的自白書...
那麼...回到之前選編所說的"自責"

與其說是如此...應該是對自己變成這樣的一種哀嘆吧
帶有有點點...推卸責任嗎?這樣的感覺


回到大庭葉藏
手札上寫著
自己總是為了達成別人的要求...
而心驚膽跳一生懸命的取悅他人

初到東京時連買東西付錢什麼...都好像要他命似的緊張著

總覺得就像絕望先生班上那位加害妄想症同學一樣@@

因此他用小丑來譬喻自己


我心中悄悄地覺得...
為什麼他要這樣說呢?
本來人就是不喜歡別人討厭...恐懼被厭惡的啊

所以所謂社會化的現象
就是從這樣的心理開始...

(都不在意...早就殺人放火去了
也不會有法律這種東西存在...)

他這樣說...

好像想要取悅別人的他不是人一樣...

如文學少女這本小說中...讀過這本小說而想去自殺的人一樣...

但仔細看完這本書之後...
其實阿葉這個人
他一點都沒有失格啊...

雖然他手札上寫著自己說對愛情沒有什麼感覺...
但從其他描述看起來...
他其實也是非常有感情的一個人...

太宰這樣的描述這個角色...
其實看起來一點都不失格啊...

但是實在是十分脆弱...
遇到任何事都依賴著酒精...藥品...

我不曾喝醉過...所以我對於戒酒消愁這件事也無法置評

而在經歷這麼多事的最後...
他才27歲

十分年輕的年紀...

這個角色與其說是早熟...
不如從頭到尾都沒發現其實自己還是個孩子
沒有安全感得孩子...

但用失格來說...就太誇張了


寫到這裡...
其實對於那本小說我還是看不懂...
果然太宰的書太深奧了...

不過看完這本書的晚上...
我竟然夢到自己變成大庭葉藏...
夢內容忘記了...只記得是個非常緊張的夢@@

故事中...有一個疑問

所謂"罪"的相反...

是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ncymo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